西貢青年確診入侵性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衞生防護中心10月25日公布,居於西貢的16歲青年確診入侵性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情況穩定。患者以往健康良好,他10月6日左邊大腿出現腫痛,10月9日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他的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

病原體

金黃葡萄球菌常見於人體皮膚表面及黏膜中,約有三分之一健康人士的鼻孔內或皮膚上帶有此細菌而沒有感染徵狀。 病菌偶爾會進入人體並引起疾病,例如皮膚感染、傷口感染、食物中毒、尿道發炎、肺炎及菌血症。 大部分抗生素對不同菌株的金黃葡萄球菌均有效用,但一些對甲氧西林產生耐藥性的菌株(稱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通常亦會對其他常用的抗生素(如盤尼西林及頭孢菌素)產生耐藥性。濫用抗生素普遍被認為是導致病菌出現耐藥性的成因。 

一直以來,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較常見於免疫力較弱的院舍宿友及住院病人身上。 近年來在多個國家中,亦在一些未曾入住醫院或其他醫療設施 / 院舍的健康人士身上出現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這類稱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跟醫院內感染的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株相比,兩者各有著不同的耐藥性。

病徵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通常會引起皮膚及軟組織感染,如膿瘡和膿腫、尿道感染及手術後的傷口感染。 部份免疫能力較弱的病人或會出現可致命的併發症,如敗血症。

傳播途徑

病菌主要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到傷口或分泌物、沾污的物件及環境表面等。 其他高危因素包括皮膚上的傷口或導管;使用插入身體內的醫療器具,如尿道導管;人多擠逼的環境;以及個人衞生情況欠佳等。

治理方法

患者經過臨床診斷,如有需要,醫生會根據病菌對不同抗生素的敏感性而處方抗生素。部份皮膚感染如膿腫、膿瘡等則可能需要以開刀引流的方法治理。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2.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用清水及梘液徹底清潔雙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揉搓雙手。
  3. 避免直接接觸傷口。
  4. 傷口應該用防水膠布妥善包紥,並於處理傷口前後小心洗淨雙手。
  5. 如有需要處理穢物,應先戴上手套,並於處理完畢後洗手。
  6. 避免與別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剃鬚刀、衣物及制服。
  7. 停止濫用抗生素,抗生素應由執業醫生處方使用,而接受處方的病人亦應按處方訂明的劑量及時間完成整個療程。
  8. 如出現感染徵狀,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

坑口文曲里公園開始服務居民

將軍澳南中央公園 擬加設地下停車場